割腿肉
割到四十五度角的忧伤
独りぼっち

封城记录

腊月二十九。

2020年1月23日。

武汉封城的第一天。



一场和朋友久违的旅行,一个长久的休假,一顿佳肴。

这是我对新年原本的期待。

我相信在2019年年底的时候,很多人都欢天喜地的期盼着新年的到来。

却没想到最终是灾难般的来临。

事情的愈演愈烈是在1月22日。睡了一觉起来就感觉是变天了一样。23日凌晨连夜赶着封了城,原本还在睡梦中的很多人,期待着即将到来的大年夜。


没想到最终迎来了噩梦一般的新年。


头三天我心态真的有些崩溃。每天都不是很敢睡觉,很怕睡一觉起来又会有什么通告发出来,会让人深深的绝望。

封城,封市,封区,封街道,封小区。

封桥,封隧道,封交通。

到最后私家车也限行了。

有时候我都觉得,是不是只剩下了网络还能证明着,我们是生活在2020年。


我看到一线的医护人员们频临崩溃的视频时;

我看到医院门口在雨中排队等待看病的市时;

我看到各地人民在网络上援助的帖子时;

我看到朋友们频频发来关怀的微信时;

我去寄口罩回家邮政的阿姨对我「现在很艰难吧,希望一些都能好起来」时;

每每我都忍不住想要哭出来。太难了,太苦了,这么会这样,难道不应该是欢天喜气迎大年的吗。原本的目标不是要在家胖多少斤才对的吗。


以及,我被感动的有多么深,绝望就有多么的大。

网络暴力,一个算不上很近,却也感觉离我很远的一个词。

却没有想到有一天,会出现在自己身上,出现在整个武汉人,乃至整个湖北人身上。

有些人外地上班,半年没回家,好不容易打算回家过年却又碰上封城没能赶回家,流落外地街头的人,无处可去,没有旅店愿意接受,听到武汉两字,不是骂就是逃。

在国外旅游的人,想要回国,却被同是自己国人的人拒绝乘坐同一架飞机。

很多留学生,可能仅仅只是因为航班被迫取消,不得不重新返回所在海外地区,却被自己的同学举报“出逃”。

等等等等。

很多时候真的是自己没有经历,就永远不会感受到别人的痛苦。往往同胞带来的伤害,就如同亲人对自己的背叛一样来的惨烈地疼痛。

对外省人来说我完全理解他们的害怕与担忧,没人想得病,还是在快过年时候。但是如同在这漩涡中心的武汉人也一样,没人想得病,大家都是在过同一个年。


人性的丑恶。

是我在2020年到来的第一个月里,最先体会到的事情,它比善良更加张牙舞爪地侵入进你的生活,支配进了你的大脑。

它张开着血盆大口,虎视眈眈地撕咬过去。


封城的武汉,死气沉沉。

有人比喻说,如同末世大片。

丧尸袭来。

日本旅游巴士的司机被确认感染,网友轻轻一句话:

能不感染嘛,拖着两车丧尸。

・・・・・・


那是活生生的人,原本的出游本该是快快乐乐的,却不得不时刻关注国内的动向,下一刻该何去何从。他们中有的人可能攒了一年觉得可以犒劳自己,出国游玩轻松一下,却并不知道最终等着他们的却是取消的航班,和紧闭的大门。

没有人想游荡在外面。特别是在该与家人团聚的日子,所有人在举杯同庆的时候。却不知道今年有多少在外的湖北人,在被嫌弃,唾弃的时候,只能偷偷躲在不知道什么地方,举起荧幕的亮光与家人团聚。

谁又愿意禁闭在自己家中。特别是在这个喜庆的节日里,本该与大家一同谈天说笑。却不知道今年有多少武汉人是在恐惧和无助中度过的,他们不知道明天会有什么,不知道下一步该怎么做,甚至可以说他们觉得自己是被放弃的一批人。就在这全国最大的一个节庆日里。


彷徨。

湿冷的空气,冰冷的言语,或许比病毒更能快速击垮人的精神。

绝望。

往日的喧嚣,化作急救车的呼鸣,一啸而过。跌入尘埃的不安,摧残着神经。

死亡。

蔓延,和空气中的风一起 。和那些一直攀高的数字一起。和各种谴责声一起。和一切的一切一起。


到最后,会变成麻木和疯狂。

如同急促的呼吸,和电子仪器上归于直线的平静。



今天已经是被封城的第十一天了。

我仍旧会被努力善良着的人感动到失控落泪。他们是那么那么那么的好,这个充满戾气的世界根本配不上他们。

每天早晨醒来时和朋友的互相询问,和家人的问好,都显得格外的珍贵和幸福。

新的一天到来了,真好。

又是一天的到来,今天将何去何从?


我以为我脚踏实地的踩在水泥地上,一步一个脚印。却是一脚踩在了棉花上,原地越陷越深,亦是无能为力。






于2020/02/03 1:48

评论(3)
热度(5)

© maruko | Powered by LOFTER